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湖州信息网 > 林下生“金”,探寻毛竹致富路

林下生“金”,探寻毛竹致富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15 11:54
编辑:admin

“景色的景,小溪的溪,两边青山环抱,中间一条溪水从上流过,这条溪就叫景溪,也就是我们村名的由来。”景溪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大伟在采访中向浙江传媒学院的研究生调研团队介绍到。

图为景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大伟。浙江传媒学院通讯员 雒少卿 摄

坐落于浙江省安吉县南端的报福镇景溪村,拥有1.28万亩毛竹林,占山林总面积的80%。几年前,在竹材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和采伐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的双重压力下,村民经营毛竹山基本无利可图,村里70%的毛竹林出现抛荒现象,竹林退化严重。而近年来,却通过建立毛竹生产合作社的形式带领全村走向共同富裕。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团队“云梦端——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探索者”来到景溪村,以“毛竹”为中心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图为景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大伟。浙江传媒学院通讯员 容开文摄

黄大伟书记回忆道,自2018年,村里关注到了村民独自经营毛竹山无利可图,毛竹林抛荒现象日趋严重的状况后,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会上代表们做出了将河东的6280亩毛竹林流转到村,组建湖州安吉景溪福林毛竹专业合作社的重要尝试。

发展到2022年,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景溪村靠着一竿翠竹撑起了一方经济。毛竹合作社通过产业化种植、现代化采集、规范化管理,实现毛竹产业的降本增效,四年中为村民百姓分红3次,金额约为150万元。

依托于景溪村的优美环境和毛竹产业的发展经验,景溪村开始施行“一产带动三产”,将竹林基地与乡村旅游经济、漂流、生态研学体验活动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应运而生。吸引游客参与挖笋、菌菇采摘等森林旅游体验,推动林旅融合,打造景溪村乡村旅游新业态。黄大伟向同学们介绍道,“景溪村的游客除了想体验漂流,体验我们的夜生活之外,他们更想体验一个竹乡的农民到底怎么生活的。所以说我们现在在毛竹山里面种了一些菌菇,种了野果子,也种了一些中草药。”景溪村通过设计林下经济,使得旅游产业与林下经济相互促进,不断提升景溪村对与游客的吸引力。

“景溪村能发展的更好,它的根本就是我们有好的绿水青山。”黄大伟书记说,“我们不断给村民灌输那个理念,告诉他们景溪村如果想发展的更好,必须要把我们的环境保护到极致,要把我们环境做到天花板,才能让更多的客人过来。”(浙江传媒学院 通讯员 李龙宇 白一涵 张嘉琳 黄智尚 )

图为实践团队全体合照。 浙江传媒学院 通讯员 彭玺摄

编辑:admin
>
请进入“湖州信息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