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湖州信息网 > 数说城市 | 湖州秘密

数说城市 | 湖州秘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2 13:24
编辑:admin

本网12月2日讯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顶了天,立了地,那中间是什么?

温婉秀气的湖州,便在苏杭两个“天堂”的中央。

湖州地处于长三角地区几何中心的位置,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与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紧密相连。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位于浙江省北部。

东临上海,南连杭州,西依天目山,北濒太湖,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太湖浩渺无边孕育万物,“大树华盖闻九州”的天目山苍翠葱郁,将湖州合抱为一座典型的江南之城。

湖州湖州,其实单从名字来看,就知道这是一座“处处水”的城市。

作为环太湖地区唯一以湖命名的城市,湖州的命运也与太湖、与千百年来源远流长的江河湖泊结下了羁绊。

江湖为源,奠定绿色基调

太湖古称震泽,“百流众渎,曲折萦绕”,作为“东方湖沼”是控制东南的关键。司马迁曾以三江五湖概括太湖流域江河湖海的相互依偎。

湖州山水清远,水系发达。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

纵横交错的江河溪流,同源交汇,把太湖与湖州周围大小湖荡串联起来,碧水辽阔、烟波浩渺,八百里太湖跨三州。湖州依水而生,青山绿水形成了南太湖独特的秀美风光。

湖州亦因水而兴,酿成了自己的大气候。京杭大运河借道太湖,其中途经湖州,为湖州带来商业化气息。商旅往返川流不息,“苏湖熟,天下足”中的湖,便是湖州。

如果西湖的水创造了白素贞的眼泪,那么太湖的水则赋予了湖州人创新的智慧。

太湖水与湖州人文相融合后,诞生了著名溇港文化。古代湖州人筑圩围垦,化淤滩为良田,创造出溇港圩田,又因地制宜采取横塘、纵溇河网布局,形成溇港水利体系。它在中国水利史的地位,可与四川都江堰、关中郑国渠平分秋色。

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也在2018年4月19日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获得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正式授牌。

图源视觉中国

“一湖滨城,两溪交汇,三省通衢,四水环绕”,丰富的水资源为湖州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湖州的人文历史就是水兴湖州、湖州兴水的历史。

水,不仅养育了一方湖州人,也让湖州成为钟灵毓秀之地。千百年来,湖州山水引得中国历史上令人高山仰止的名家们在此稍作停留。

人文历史,种下良好基因

“水,至亲,至美。从一勺,至千里,利人利物,时行时止。”被水包裹的湖州,那股文化底蕴便随着水雾浸润进城市的骨子里,诞生了不少文人雅士。

湖州仅两宋就出了648位进士,占当时全国总数的1.7%,更有16位状元郎。这个录取率放在如今,可足以媲美衡水中学。

孟郊在此留下的《游子吟》仍在吟诵,苏东坡一生至少四次来到湖州,至而忘归;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西游记》皆跟这里有渊源;世界第一部茶文化专著《茶经》诞生于此;湖州还出了“四声谱”,让唐诗有了今天的模样。

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青山和绿水,是老天爷于湖州的馈赠。湖州,氤氲着岁月长歌缭绕的风雅之气。

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

图源视觉中国

三国时期确定人物画“曹衣出水”标杆的曹不兴,南北朝活在“画龙点睛”典故中的张僧繇;“书圣”王羲之曾在湖州为官多年,“颜筋柳骨”的颜真卿在湖州为刺史,寄情放怀。

湖州,也成为了中国书画绕不开的去处。因为正是在此地,诞生了“毛颖之技甲天下”的湖笔。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湖笔真正的兴盛由元朝开始,匠人与文人相互作用造就了湖笔繁荣。宋元战事纷仍,迫使北方匠人南迁,落脚在湖州一带。元朝对汉族仕人的压制使一大批文人远离庙堂,洁身在此,寄情山水,寓志书画。

古往今来,山水孕育文化,文化的传承也造就了产业。

湖州山川精英历久长新,文人故迹未泯。近代以来, “后海派”代表吴昌硕、法学泰斗沈家本、“两弹一星”钱三强、文坛大家俞平伯、北大校长沈伊默等无不为湖州人文发展留下自己的印记。

湖州山水,不只熏陶了古时的文人墨客,也熏陶了寻常百姓。湖州人将歌舞、曲艺、杂耍融为一体,称为“百花戏”,也叫湖州小戏、湖州滩簧,1951年,更名为湖剧。

到了现在,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依然在延续传承。2018年,湖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20.86亿元。

同时依据天然优势,湖州挖掘本地独有特色,成立了全国首个农业文化遗产院士专家工作站——桑基鱼塘院士专家工作站,全省首个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

在文化资源聚集方面,截至2019年末,全市拥有剧场2个、影剧院38个,文化馆、艺术馆6个,全年举办展览318个,组织文艺活动1565次;公共图书馆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70个;博物馆(纪念馆)31个。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湖州长兴文化礼堂

诗书易得,风雅难觅。但湖州,千百年文化浸润下的这座城,早已将风雅文化气息深入到了生活的每一处。

忠于山水,走出了特色道路

青山秀水创造了历史文化,丰富了湖州人的精神生活,也为湖州发展创造了思路:山水既要带来吟诗作赋的灵感,也要成为发家致富的手段。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诞生更是坚定了湖州人的想法——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领导人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调研,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湖州山水养育了一代代湖州人,创造了独特的文化风情,而一代代的湖州人也必将守护这一方山水。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余村村口的石碑

最能代表湖州人决心之一的就是绿色矿山的建设,毕竟“家里有矿”这件事,在湖州几十年前就屡见不鲜。

湖州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的概称,境内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矿产60余种,曾是长三角建筑石料最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外部资源需求旺盛,矿石价格长期高位运行之下,尘土漫天、河道淤积、青山破损。

针对矿山问题,湖州在全国最早提出“开采区集中、限采区集聚、禁采区关停”的概念,同时借助“两山理论”诞生的契机,湖州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保护山水,建设绿色矿山,并不是个别人的妥协,而是全湖州人的成全。

2005年湖州市出台了《关于创建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从矿山开采到矿山闭坑结束全过程打造绿色矿山,探索“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废弃掉的矿山,湖州人也没有放弃,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景则景。于是曾经被开采得坑坑洼洼的矿山,现如今,植被覆盖,葱茏叠翠。

复绿之后,湖州的空气越来越清新,全年优良天气占比达到70%[1]。十五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了让矿山变绿,也逐步带领湖州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至2018年湖州城市绿化总面积和公共绿地面积均稳定增加,其中城市绿化总面积由2016年1500.28万平方米增长至2018年的1686.41万平方米,涨幅为12.41%[1]。

除了城市绿化,美丽乡村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目前,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湖州居于全省第1位。

岁月的痕迹没有斑驳这里的青山绿水,反而更显青葱挺拔。疫情期间,国家领导人赴浙江考察,3月30日他也是来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湖州安吉余村。

看到余村如今的模样,领导人感慨道:“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是湖州人对山水的承诺,越过越好的日子,是山水的回馈。文化旅游、新型生态农业、传统手艺等等从山水孕育出来的产业都能成为湖州人赚钱的出路。

图源湖州发布 湖州民宿

2019年湖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673元,涨幅达到9.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较2018年提升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较2018年上涨9.6%,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613元,增长9.1%。

在人与山水心照不宣的互相给予回馈下,湖州共有5个区县成为国家生态区县,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5平方米,居浙江省第1位。绿水青山是特色,也是底色,孕育文化,也给湖州带来富足。

山水之间,得享悠闲生活

生活富起来了,城市发展起来了,但是与北上广不同的是,湖州人却无需行色匆匆,疲于奔波。虽然可以,但,没必要。

一方面,是湖州人的性格使然。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历史上的湖州人过着“衣则绸缎,食则鱼虾,行以舟楫”的富足生活。再加上文化的熏陶,喜爱悠闲,自由自在的生活习惯被遗传了下来。过惯了安逸日子的湖州人,早已将慢悠悠的性格渗入日常。

在湖州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听到“百坦”这个词儿:走路要百坦、吃饭要百坦。他们口中的“百坦”就是慢慢来,别着急。

图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是湖州提供的安居保障。

湖州市围绕公共设施、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等重要领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美丽城市”加快建设,“美丽城镇”全面铺开,“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让城乡居民在共建中共享更好的生活。

同时,各个县区不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的投入,德清、长兴、南浔2019年1月至6月完成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资占年度计划分别达到64.6%、60.1%、59.5%,基本社会保障领域,已完成投资105.24亿[1]。

图源视觉中国

有人说,在湖州,觉知烟火。少了钢筋水泥的冷漠,多了河道为骨的温婉;少了生计的负担,多了生活的闲适。于是,湖州人可以慢下来专心享受应季的山珍和湖味。

9月的太湖三白,冬季的安吉竹笋,“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前人留下的赞美不再是诗句,而是真实可触摸的生活。

并且,这份来自湖州的“安全感”,并不局限于享受当下,更落实在追求明天。疫情之初,长三角最早、最强劲的扶企政策之一“湖八条”,便是湖州大刀阔斧的手笔。

投入超10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才;安排500亿绿色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每年新增300亿以上绿色项目专项贷款;新安排100亿财政资金奖励重大项目落地达产……条条都是实打实地落实与保障。

再出发,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千百年来,湖州很好地扮演着“文科生”的角色:“水逶迤而清深,山连属而秀拔”,湖州的风轩水榭、曲径芳林,引得才人雅士在这里追逐安逸与散淡,一如戴表元“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道出的无尽自由随性。

后来,借山水之利养经济促发展,湖州又多了“理科生”的角色:太湖水质连续10年保持在Ⅲ类以上,实现“五夺大禹鼎”和美丽浙江考核“七连优”。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先后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2020年,在这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践行的第十五个年头,被沪杭宁等“万亿俱乐部”包围的后浪湖州,更是在山水中,走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图源湖州发布 马升六摄

领导人考察湖州期间,便提出“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重要指示。湖州也正全速投入到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之中,加之今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选址湖州,湖州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热点城市不言而喻。

机不可失,迟则不及。座谈会之前,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表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湖州要勇于成为“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的宏愿,底气何在?

首先,是“不打扰是我的温柔”到“一根绳上的蚂蚱”的关系转变。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提速期,从“邻里”到“队友”,湖州无疑是受益者:去年在此成立的“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直接助推2019年上年度湖州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实现了12.6%的增长。

其次,是天然地理优势转变成后天发展红利。待已全线开工的沪苏湖高铁落成,湖州到上海只要30分钟。宁杭高铁,已让湖州实现了通达杭州20分钟、南京40分钟。商合杭高铁年内一通,湖州到合肥也只需1小时余。

由长三角的地理中心,转化为交通枢纽,“轨道上的湖州”正在逐步解锁。

枢纽地位的发展趋势加上“绿水青山”先天优势,“在中国看见美丽中国”是湖州打出的外在城市品牌,而努力成为长三角中心花园和绿色发展先行区便是品牌下的内核。

这份内核,依然立足两山中。“借势5G东风,把创新创业空间从都市的钢筋混凝土中,解放到真山真水之间。”正是湖州摸索出来的新打法。

湖州市长王纲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会上拿出宁湖杭生态科技创新廊道的思考与谋划将这个概念具象成现实。

他指出:“湖州要把山水这盘大棋,下进生产力的布局之中,在这条廊道的山谷中,打造全新的创新创业空间“创谷”。首批推出的“创谷”,称为“五谷丰登”计划。 ”

对于“五谷丰登”计划,湖州市长王纲着重强调:保持山水风貌。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在接受采访也表示:“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绿色始终是湖州的底色。今后在长三角产业合作中,湖州还是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源湖州发布 项飞摄

“有风景的地方,就会有新经济”、“得湖州者,得长三角”,湖州这座秀丽城市的经济价值,正在重新被估量与定义。

生于山水,仰赖山水,忠于山水,活在山水。2300多年来,风光在更迭、人文在延续、经济在提高、城市在发展。湖州探索与前进的脚步从未歇下,但这座城市的风雅与秀美,却从未改变。

所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能成为湖州对外的共识。而那些美丽与风光,鹊华秋实与宏观发展,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是这座古城的秘密,他们,就藏在青山与绿水中。

图源视觉中国

参考资料:

[1]数据来源:数说浙江项目研究专家小组

刘艳云.《湖州水文化建设与生态旅游开发研究》

吴兴区水利局.《吴兴溇港文化史》

湖州发布.《湖州,是个什么城?》

湖州发布.《这座城市,是湖州》

湖州日报.《丰富旅游和产业层次 湖笔小镇为善琏增添新活力》

地道风物.《每个写毛笔字的人,都握过这样一支笔》

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矿山逐梦绿富美 》

湖州晚报.《建成率将达100%!今年湖州要让“生态绿”遍布矿山》

商界.《【政商亲清】商机观察:一个市场的城市路演》

21财经.《专访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马晓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湖州要勇于成为“一线城市”》

一人一城.《湖交会:“后浪”的“进击”》


>
请进入“湖州信息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9zpt3.cn auto.sasajiu88.cn auto.shhzgs.cn auto.yrfv.cn autos.hn126.net wvvw.zjwin.net